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简介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成立于2003年3月,是由新闻文化界同仁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从事新闻文化理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开展相关的开发咨询与中介服务;举办人才教育委托培训和新闻文化信息的编辑活动;开展与新闻文化有关的学术交流和业务考察活动。 由资深报人、高级记者于国厚担任理事长,由资深媒体人、优秀媒体经营管理者陈贵担任法人及所长,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共享际创始人、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毛大庆担任执行所长, 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担任总干事。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应用研究学术交流及公益服务等方面成果卓著。《北京西北郊水源地涵养与保护调研报告》被南水北调工程采纳, 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表扬,获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所负责人曾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感动社区人物”之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将积极深耕细作,组织促进有识之士对新闻文化的科学研究, 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服务,发挥新闻文化理论的超前作用和指导作用;通过编辑出版刊物、建立新媒体传播渠道,为普及新闻文化科学知识, 推介新闻文化相关资讯、法律法规、论文资料、专业书籍提供交流服务平台;发挥交叉学科和横向联合的优势,组织本行业与其它行业的交流与合作, 不断探讨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培训新闻文化相关人员;组织新闻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促进新闻文化专业队伍的建设;组织举办相关行业的会议、展览和展示等活动, 为新闻文化相关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宣传和交流平台;发挥研究所在新闻行业与国民经济各行业间的桥梁作用,为新闻文化相关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促进信息资源需求互补和共享;发展行业公益事业,建立与国内外同行业及相关组织的联系,开展国内外新闻文化交流与合作; 承办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事宜,开展本所章程所允许的其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