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倡议书关于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不裁员、不倒闭、不破产、不失信”的“四保四不”倡议书
日期: 2020-01-3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团结全国企业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创新与品牌委员会、发现杂志社、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向各有关单位及广大企业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理安排企业生产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的防控管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合理安排复产时间,疫情解除前尽量减少群体性的聚集活动。坚决守好企业自身“责任田”,教育员工做好个人自我安全防护,确保企业内部安全有序及员工身心健康。

二、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有效防控

广大企业要坚决支持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教育企业员工高度重视、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引导教育企业员工掌握防护要点,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防护,戴好口罩。要加强人员管理,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认真做好申报登记隔离工作。要从企业自身抓起,从企业员工和身边人做起,积极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摸排报告,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与全社会一道联防联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发挥企业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发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体现企业家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同心协力 共度难关,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相关行业企业要心系国家,做到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事生产、流通防疫物资的企业,应尽快恢复生产和运输,保障防疫产品供应,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物资支持。疫情当前,社会各界都在尽其所能,贡献一臂之力。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力所能及向疫区捐赠款物,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公共事件中,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核心价值取向。

面对这一场只能的赢的“战役”,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中国企业家群体必将发挥历史担当和责任,必将在各个行业涌现出一批“展现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责任”的企业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创新与品牌委员会、发现杂志社、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将联合开展“特殊的春天 特殊的企业家英雄”展播活动,将搜集整理全国广大企业在防控疫情工作的有效措施、先进事迹向主管部门及全国推荐,并积极组织宣传报导予以推广。

四、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不裁员、不倒闭、不破产、不失信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挑战,越需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发展信心。企业要及早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将疫情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的影响降至最小,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保证生产经营稳定有序,不倒闭、不破产。同时,发挥企业经济市场主力军作用,以自身的正常发展保障市场就业,做到不裁员、维稳定,充分发挥优质的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危难时刻,在疫情抗击关键时刻,恪守诚信,道德经营,尽责担当,树立攻坚克难的发展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百折不回的韧劲勇毅笃行,以最大的努力和决心稳定经济市场运行,全力打赢这场硬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创新与品牌委员会、发现杂志社、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将以“赋能企业 稳定发展 同心共进 助力突围”为当前工作核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因疫情而使企业所面临的业务恢复、经营调整、模式转轨、资金流断裂等问题提供战略咨询、专家支招、资源对接、模式创新、交流互通等帮持服务,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共度难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企业携起手来,各尽其责、各守其位,共度时艰,一定能够取得攻克疫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