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春天,企业家和员工都必须是这样的
日期: 2020-01-31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记得小时候,大年三十那天起得最早,生怕新衣服没了,贴春联落下自己丢掉一年的好运。大年初五还没过,饭就回到平时了,问妈妈,我看到仓房的缸里还有一块肉嘛,回答:那是留着“破五”早上还得最后包顿饺子!

记得小时候,三四月份日子最难过,地窖里的土豆萝卜都空了,酱缸和坛子里的咸菜也见底了。农村的孩子也会不解的问,我看仓房里还有麦子、谷子和豆子,为啥不吃呢?妈妈会说:那是今年种地需要留的种子。

今年,匆匆回京,根本没法回味小时候舌尖上的口水,根本无心品味取之不尽美食。疫情,来得太突然措手不及;疫情,终将会被战胜。同时,疫情,也让我们知道生态不文明,病毒就会亲自拿起教鞭。疫情,让我们知道就是核武器这回也用不上劲了。疫情,让我们知道厉害的人好像就一个钟教授。科学,就是需要实事求是。

过了正月十五,媒体开始转战企业“开工”节奏。这个春天加之西北风,企业,在经济下行不确定因素表现出确定不灵的环境下,尤其是中小企业将面临春季西北风雪上加霜的大考。我建议,你的企业捐不了款赈灾也不要内疚,你就看好自己的企业,照顾好自己的员工,4×马拉松接力赛第二棒、第三棒或更久棒要靠你们上场!

保企业,保护好中小企业,这关系到保大局、保增长、保税收、保就业、保稳定、保太平,不能仅仅靠几个“好房东”善举。奋战在前线的医生、警察、防疫都生死不吝,有关部门出于大局考虑研究加班要发几倍工资也没错,其实,更应该研究一下,假如企业都倒闭了员工个人的社保大面积断粮了该咋办!

疫情大于天,银行呀、税务呀、社保呀等您为企业遇到难了,也咋做个“好房东”!

当前疫情进入攻坚期,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家国意识、大局意识、自强意识。疫情,在考验中国,考验中国人,考验我们是否具备舍己为公的舍得精神,考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到底忘没忘初心。疫情,让我们知道人类自己的渺小,个人失去集体庇护所表现出脆弱和虚弱,让我们理解了治理体系和能力啥叫真本事和假把式。

企业家,把身家性命都压在企业,企业垮了,他也就永远失业了,而且企业家比员工还会更惨。赶紧自救,赶紧找辙,赶紧行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规模裁员,人散了财也就散了。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宣布企业倒闭破产,企业之所以能伟大,就是在越过这道坎的南山之上有太阳。广大民营企业的员工们,你也要有同理心,共克时艰。企业家、老板或大哥,你们的老大这回一定真遇到难处了,需要你的温暖、需要你的拥抱、需要你的加油!没有大家,小家何为。左右邻居的墙都倒了,西北风吹得就更直接!

我期待,“集体举拳高呼,我一定要让我员工一个也不能少”,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家群体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最坚定、最担当、最美丽的企业家的声音。

我期待,“集体举拳高呼,我们一定要保住我们的企业”,成为全国中小企业所有员工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最可贵、最有力、最温暖的员工的声音。

特殊的春天里,企业加油,员工鼓劲。上下同心,共克时艰。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共同奏响抗击疫情最强音。面对特殊的关口,用温暖温暖着彼此,用信心传递着信心,用精神滋养着精神!

特殊的春天里,武汉挺住,加油中国!全体中国企业家,全体企业员工们,让历史证明并无数次证明,你们一定是好样的,也必须都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