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一行赴广东中山、开平调研出口加工型企业转型升级
日期: 2019-12-25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12月21日至23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赵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一行赴广东省中山市、开平市等地,围绕出口加工型企业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创新升级、CEI课题与地方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党建和品牌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指导和智库支持。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中山恒海工艺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梅、总经理孔庆华、财务总监张晓莉等热烈欢迎陈贵一行到访。他们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历史成绩、经营管理和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陈贵指出,要接受因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导致传统粗放型加工出口模式没落的现实,顺势而为,做好市场调研,向门槛更高、附加值更高的产业转型。另一方面要抓住国内市场需求稳步扩大、消费不断升级的有利机遇,扩大国内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满足新兴消费群体的需要。通过升级出口和开拓内销两条腿走路,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陈贵建议,要建立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以严谨的制度和清晰的流程厘清企业、员工权责,保障双方权益。同时要立足长远,推动管理团队的年轻化,将德才兼备、忠诚可靠的年轻员工吸纳到公司管理团队中,通过股权激励、待遇提升等形式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陈贵指出,企业党建不是形式主义,要常抓不懈,通过党建工作提升企业战略认知和方向认识,能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品牌建设是企业转型升级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贴牌和代工可赚一时的钱,但不可持续,唯有做好品牌,才可赚长远的钱。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陈贵表示,经济运行有周期,产业发展有规律,出口加工型企业近年来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环保标准提高等诸多因素影响遇到的困境是偶然中的必然,但只要有人类存在,相关产业和产品的需求就会一直存在。需求会升级,但并不会消失,企业家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辩证地看待。一个产业,所有人都认为是低谷的时候,就是重新崛起的时候,企业家要有这个信心和定力,当其他人因坚持不住被淘汰的时候就是坚守者迎来收获的时候。陈贵表示,经济运行有周期,产业发展有规律,出口加工型企业近年来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环保标准提高等诸多因素影响遇到的困境是偶然中的必然,但只要有人类存在,相关产业和产品的需求就会一直存在。需求会升级,但并不会消失,企业家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辩证地看待。一个产业,所有人都认为是低谷的时候,就是重新崛起的时候,企业家要有这个信心和定力,当其他人因坚持不住被淘汰的时候就是坚守者迎来收获的时候。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陈贵一行还代表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课题组调研了中山、江门、台山、开平等城市的营商环境,结合实地调研和当地企业家的亲身经历,进一步验证了CEI指数排名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中山恒海工艺厂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陈贵一行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出的一系列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他们表示,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了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